近几年,机械键盘不知怎么就登上了一系列外设中"鄙视链"的顶端,身边总有人想着买新的机械键盘。

正好,我对它也算略有了解。

我们这次来聊聊这一充满美感的工艺品——机械键盘。

机械键盘

单论发展历史来说,机械键盘算得上是老古董了。早在键盘出现的早期就诞生了机械键盘,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繁盛后,由于物美价廉的薄膜键盘的出现,跌入了一段时间的低谷。然而,在近几年,不知是被潮流所引导,还是由于用户越来越追求极致的体验,机械键盘又逐渐火爆起来。

与薄膜键盘主要依靠电路不同,影响机械键盘好坏的部分主要在于机械元件。优秀的做工与设计使得这些机械元件变得十分昂贵,也决定了机械键盘昂贵的价格。

同时,比起薄膜键盘,机械键盘最大的特点大概就是更多键位的无冲(同时触发无冲突)了。薄膜键盘大多只能做到两三个键的无冲,而有的机械键盘甚至能做到全键无冲。

一把完整的机械键盘主要由:键盘、键轴、卫星轴/平衡杆、PCB板、外壳、(定位板)几个部分组成。可能看到这些名词你会一头雾水,没事,接下来我会尽量逐个介绍。这几个部分,都有不同厂家不同工艺的区别,一般来说:做得越好,价格也越贵。想要获得极致的体验,需要付出的金钱也就越多。

所以,请你先想明白:你是否真的需要一把机械键盘?

你为什么要买机械键盘?

如果只是为了满足虚荣心,那大可不必。键盘说到底只是工具,并不能有效地提高生产力与游戏水平。

如果只是因为听大家都说机械键盘手感好,那请先做好准备。手感这种东西因人而异,有的人就是系欢机械键盘独特的手感,有的人却独爱薄膜键盘的温柔小巧。建议是先借身边朋友的键盘按几下,自己斟酌。

如果是听说机械键盘耐用,为了省钱。不好意思,一把机械键盘的钱足够买好几把薄膜键盘了。

如果是怕影响室友同事,为了静音。……呃,确实有人因为这个原因找我寻求推荐。我二话不说推荐了薄膜键盘。

如果是真的想踏入这个天坑,或是热衷于独特的机械手感,亦或者像我一样沉醉于这优美的机械结构。那就,跟我一起慢慢踏入这个全新的领域吧。

布局

聊机械键盘, 必然要从布局开始。

主流布局

108键&&104键

顾名思义,108键就是有108个按键的键盘,之所以把它和104键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它们大体无异,108键多出的那四个键是功能键,一般用FN配合其他按键也能实现,实际较为鸡肋。

这两种配列也分别被称为110%和100%配列,拥有一把完整的键盘所需的所有按键,使用极为方便。

唯一的缺点就是占地面积过大,随身携带也较为笨重。

图为Cherry-G80-3000键盘,104布局

87键

87键配列也称80%配列,相较于104键,去除了小键盘的17个键。在缩小了键盘体积的同时,也不影响日常使用。一般为购买键盘时的优选。

然而,对于日常高频输入数字的用户与某些特殊游戏玩家来说,小键盘又尤其重要,无法缺少,只能购买104的完整配列。

图为VARMILO-海韵键盘,87布局

61键

被称作60%配列的61键键盘,去除了大多多余部分,只留下核心的文字输入模块,甚至连方向键都不留。

这种键盘的适用范围极其狭窄,只适合于某些基础游戏玩家或者轻度的日常使用用户。

图为ikbc-Poker键盘,61布局

21键

也成为20%配列、pad键盘、小键盘。只留小键盘部分,适用范围更加狭窄,专为数字输入用户而设计。

图为VARMILO-樱花,21布局

特殊布局

特殊布局的键盘较为少见,大多为客制化套件所用,用来满足有各种特殊需求的用户。

84键

相较于87键键盘,按键被压缩得更加紧致,每一分空间都被完美地利用,在不影响日常使用的情况下压缩了整体大小,更加节省空间。

然而缺点就是太容易误触了……

图为凯酷84套件,84布局

64键

64配列是我个人最喜欢的配列了,对于我日常敲代码以及游戏完全足够。在61配列的基础上少了RCtrl、RWin和RAlt,但多了四个方向键以及PgDn和PgUp键。适合日常文字工作者以及游戏玩家。也较为轻便,可以随身携带。

缺点就在于缺少了F区,或多或少会影响日常效率。

图为GK64S套件,64配列

40键

过于抽象,不予评价。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 ,可联系我删除

以上只是列举了一些常见及稀有配列,然而机械键盘的配列远远不止这些。

配列没有优劣之分,我只提供一个选择思路供大家选择。

记住:键盘只是工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