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无主之地这个系列的时候还是在高考完的那个假期的结尾。

经过了一整个夏天的狂欢,早已将账户中大多数游戏通关的我被某位好友连蒙带骗地购入了 [无主之地2],本来说好要一起联机推剧情,但这兄弟明显之前偷偷玩过,当我还是1级的时候他就已经12级,这让我怎么玩?于是我一气之下卸载了游戏,将其打入冷宫。

至此,无主之地系列在我脑海中残余的印象只有:奇怪的美漫画风,抽象的繁中翻译,不明所以的剧情,以及还算不错的联机环境(当时不开加速器也能保持50ms以内的延迟)。在这之后的半年,我一直不明白无主之地2怎么会有如此高的评价,都是两只手一杆枪,我为什么不去玩求生之路?

无主之地2

半年后的那个寒假。

刚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大学的第一个学期,荣幸地拿下了全宿舍成绩最差这个名号的我,回到家后为了不读书,甚至愿意找垃圾游戏来玩,于是,我又一次打开了无主之地2。

这一次算是从头玩起,从此再也无法自拔,每天废寝忘食地肝剧情,总算领会了无主之地系列的精髓,从此坠入了无主之地这个大坑……

(当时打完一周目写的笔记👇)

可惜无主3过于昂贵,我始终不舍得购入……于是在那年暑假又将无主2升级为超级豪华版,用新角色从头再打了一遍,还拉了几个小伙伴入坑一起联机刷。

无主之地3

终于,在去年的11月,等到了满意的折扣。

虽然期末周即将到来,虽然这时的我已不同于刚入学,正在向着满绩冲击,但我还是毫不迟疑地购入了。但由于其98G的巨大容量以及我担心被其分心影响学习,我始终没有下载。直到一个月后,终于小心翼翼地下载并启动了它。

随后映入我眼帘的是更加精致的画面,全新的一代角色,以及……熟悉的NPC和熟悉的地形。

可能这就是无主之地的魅力吧,在前作中并肩作战的战友Lilith等人与玩家控制的Zero等角色都一一出现在了新作中,玩家来到的第一个地点:潘多拉的旱土,也是无主2中梦开始的地方,虽然自无主2的发售已过去了将近十年,艾莉已将车库门前的野怪肃清,Mordecai有了新的伙伴,缇娜也已长残成人,罗兰指挥官的陨落之地也立起了纪念碑。但随着狂人的尖叫声响起,犯贱的小吵闹向我冲来,种种熟悉的细节让我感觉像在与一位多年未见的旧友交谈。

(NPC的对话中出现前作的梗:独轮的小吵闹没法下楼梯👇)

这种传承,说好听点是致敬,说难听点是贩卖情怀。

自然,无主3不是一款贩卖情怀的游戏。工作室延续了前几作的优点,地图上的每一位NPC都是饱满的,都有其独特的故事与性格特点,让玩家感觉其如同真实存在一般。

可惜,这些性格刻画在反派角色身上并不是如此优秀。也许是前作中[帅杰克]这一反派角色的塑造太过优秀,无主3中的反派姐弟俩显得过于单薄,玩完全程也只记得一个他们是能吸收其他魔女能量的魔女,以及像两个跳梁小丑一般受到追捧,除此之外再无别的印象。游戏的剧情也只是到一个星球找密藏,被阻拦,把小BOSS打了,开密藏,然后前往下一个星球做同样的事情,最后把大反派打死,于是剧情戛然而止。

这一部剧情的最终将前三作的许多坑填上了,但又抛出了新的坑。所以在我看来,无主3在剧情上更像是承上启下之作,赤红抵抗军从前作的罗兰火鹰Mordecai三人主导到新作的火鹰坦尼斯艾娃三人推动,再到新作末尾的艾娃接班,基本为前作的主要人物各自画上了句号,并在未来以新的人物为核心书写新的故事。

个人认为,肯定还会有无主之地4,并且或许会有如前作一般饱满的剧情,但估计又得再等个五年……

游戏性

聊完了剧情,再聊聊无主3最吸引我的游戏性。

无主之地系列最出众的地方就在于玩家初始可选择的几个角色,各不相同,各个都值得单独游玩一次。无主3中更是将该机制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四个初始角色:兽王、特工、枪手和魔女。兽王自带一直随行宠物,不同的加点与武器搭配可以诞生出主暴击、主元素、主养狗等打法。而特工的特点是可以装备两个主动技能,枪手是佩戴不同厂商的枪有不同的加成,魔女可近战可重武器冲脸。

再加之无主之地系列丰富的武器系统:九大特点迥异的厂商,有擅长生产元素武器的马里旺,有射击手感优异的达尔,研制出无限弹夹科技的密藏之子,研制出追踪子弹的阿特拉斯,还有系欢复古冷兵器的雅各布斯和信奉“爆炸就是艺术”但手感稀烂的托格等厂商,配合上各种随机组合的词条属性以及各厂商手工生产的特殊武器,使得整个游戏有上亿中各不相同的枪械,在游玩过程中丝毫不会感觉乏味。

(弗拉多夫厂的弹射子弹👇)

同时游戏中也有玩家最喜闻乐见的开箱机制,比起前作,新作出现高品质武器的概率更高,玩起来更能感受到欧皇开箱的爽快感觉。说实话,游戏的剧情真的让我没有推动的欲望,反而是打BOSS和开箱环节更加吸引我……

(野外开箱开出橙装👇)

配音配乐

本想聊一聊画面的,但无主之地系列独特的美漫画风算是见仁见智,不好过多评价,只能说新作比前作细致了很多,但大体没有多少变化。

但是新作的配音是一大亮点,游戏中全程覆盖中文语音配音,而且十分接地气,在游戏中多次出现“卧槽”、“牛逼”等饱含本土特色的语音以及一些带地方口音的语音,非常有趣。

无主之地系列的配乐一直被我视为游戏行业的典范之一,打完一次主线能让我的歌单多出十几首歌……

入手建议

所以无主之地3到底值不值得买呢?

老玩家肯定都已经买了,所以以下建议只针对新玩家。无主之地系列是一个十分庞大的体系,有着其独特的世界观,若真切地想要入坑,自然是最好从无主之地2开始。若只是想先体验一下,个人建议如果能接受无主2稍微过时的画质,且在意剧情质量的话,还是从最优秀的无主2开始入手,毕竟新作199的原价有些过于昂贵。但倘若在促销时能有50左右的价格还是可以考虑入手无主3,游戏的质量和容量本身过硬,我目前已经游玩56小时,也才刚刚满级,还没打完支线。

2020年最喜欢的游戏,没有之一。

满级后的我在Steam测评区打出了这几行字。

尽管它还是有太多的缺点,但它在这又一个被疫情笼罩的寒假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快乐,让我在一个荒谬而又饱满的密藏世界中遨游猎杀,度过了56小时的欢乐时光,这是一款能让我再玩五年的游戏,玩到无主之地4诞生的那一天……

(和小伙伴一起猎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