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总是听说双人成行的大名,但苦于没人一同游玩。

这个寒假,突然发现XGP里收录了双人成行,又赶上其刚斩获TGA年度游戏,遂与Flavia一口气通关了剧情,除去等待用时,总流程13小时。

游玩结束后,这部作品给我的整体感受是:建立在老套元素之上,却又不拘泥于传统,做出了无数创新的佳作。

整体评分

对于这部作品,我给出了以下主观评分(满分6.0):

画面(6.0)

游戏画面给我的整体感觉就是两个字:大气。

在背景设定中:两位主角的灵魂被禁锢于两个娃娃中,所以环境中的一切物品都十分巨大,也因此可以让我在远处看到一幅幅气势磅礴的画卷,又在近处仔细欣赏建模的细节。

此外,游戏的摄像机镜头是一大加分项。其并不拘泥于传统游戏的单视角设计,而是在不同关卡选择了不同的视角:大部分流程的第三人称跟踪视角、在剑盾与魔法地下城部分的2D俯视角、横板过关的2D侧视角以及少量的3D仰视角和第三人称反向视角。

这些视角的变化除了使玩家获得更丰富的游戏体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其他作品的致敬。比如在地下城章节中,玩家UI中被加入了传统的技能/血条/蓄力条元素,结合起俯视角的摄像机,能使玩家眼前一亮,一眼明白该部分的玩法。

可玩性(6.0)

这部作品的整体核心玩法是双人过关,但在每一章节中都有着完全不同的玩法要素:如时间控制、第三人称射击、磁力等。甚至在同一章节中,每一部分的谜题都与众不同,需要玩家通过当前道具与谜题环境进行不同的交互来过关,可以说,在13小时的游戏流程中,几乎没有遇到过两个完全重复的谜题。

游戏每一章节的时间被设定在一小时左右,在这样的一个时间区间中,既能使轻度玩家理解并上手该部分的核心玩法,又能让资深玩家不至于厌烦。每当玩家对当前要素感到熟悉或厌倦时,立马进入下一章节,推翻之前的所有玩法,塞给玩家一套全新的玩法,让玩家有新的体验。

此外,在游戏的地图上还有着数十款有趣的小游戏,虽然也较为传统,但也不失为一大加分项。

音乐(5.0)

这部分没什么好说的,配乐完全与游戏剧情完全融为一体,在游玩过程中很难被注意到,但这恰恰就是配乐优秀之处。

剧情(4.0)

传统的“离婚——在冒险中互相理解、接纳对方——复合”式剧情,十分平庸。私以为最后若发展为BAD ENDING,以此来体现出父母离婚对孩子的伤害之大,或许会更加合理。

被许多玩家诟病的“杀象”剧情,在我看来反而是一大亮点:父母为了做自己眼中“对孩子好”的事情,丝毫不在意孩子的感受,一意孤行,最终伤害了孩子,也没能获得好的结果。如果顺着这条线深化,到最后层层剖析出对孩子的伤害,落得三人的坏结局,也许会是个亮点。

然而很可惜的是:这部作品的很大一部分受众是恋人情侣,最终要回归于HAPPY ENDING。但若不把游戏作为培养感情的工具,单纯对于游戏来说,我还是更倾向于BAD ENDING。

操作(5.0)

操作手感符合一款大作该有的水平。游戏甚至为不同地形上的操作设计了不同动作,甚至在冰面上起跳冲刺还能来一段优雅的花样滑冰。对于动作游戏玩家来说,有流畅的二段跳与冲刺就足够了。

综合体验(6.0)

这部作品的游戏体验其实很依赖于另一半:游戏的难度并不算太低,对于较少游玩动作游戏的玩家来说可能需要经历一定的重开。如果是和对象游玩,大可以在打闹中携手慢慢过关,但如果只是和朋友一起体验,恰巧对方又是个手残,可就得小心,我好友列表中有不少朋友就是玩了一两次后被两人之间的配合劝退。

当然,就算两人都是手残,也不必担心,只要带着耐心多几次尝试,列表中大多数朋友都是在二三十小时的尝试中慢慢通关。

亮点细节

存档与复活机制

作为一款面向大众,专注玩法丰富度的游戏,这部作品的死亡惩罚较弱,甚至算得上是五步一存档,在失误之后便会很快地在不远处重生。

同时,在BOSS战中,只要还有一人存活,另一人便可通过快速按键来实现复活,而非传统的“同时死亡”或“吟唱救人”机制。该机制一方面能大大降低BOSS战的难度,另一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进感情,激起一方对另一方的依赖与信任感。

交互指引

我一直很赞同Jonathan Blow的观点:不要把玩家当成傻子。《双人成行》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游戏中只有按键提示,再无其他文字指引。而对于关卡的指引则源于环境的设计,如明暗设计、地图的空间设计以及摄像机镜头的切换等。

在丰富的BOSS战中,每一个BOSS的打法都与众不同,BOSS战场大多被设计得扁平而又简介,使得玩家能够轻易察觉到战场中的可交互物件,从而找出BOSS的打法。若玩家真就那么笨始终没法发现,在一定时间后游戏也会通过主角对话的方式点出玩法。

游戏节奏

《双人成行》不会让玩家一直处于精神紧绷状态,也不会让玩家长时间地享受慢节奏谜题。快慢节奏的交替加上核心玩法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玩家的疲倦与精神涣散,令长时间的游玩成为可能。

在没有接触《双人成行》之前,我也曾一次次地产生疑问:一个普通的双人合作过关游戏怎么也能斩获TGA年度最佳?

但当我第一次打开游戏,画布展开,第一次按下按键后,我就知道,这是一部不平凡的作品,注定成为双人游戏的典范。

Hazelight,期待你们的下一部作品。